close

DSCF3734.JPG  

出去玩時總是喜歡用相機隨手捕捉見到的美景美物

但最痛苦的莫過於回家後著手整理上千張的照片

為了不佔磁碟空間最好還要將照片去蕪存菁一番

整理完照片已經兩眼昏花,但不想要時間久後對這趟旅程的記憶消失殆盡

所以還是打起精神,紀錄一下讓自己深刻的片段

因為對「吃」特別有興趣,所以本文重點會圍繞在名產佳餚上

 

這趟葡萄牙之旅共去了三個城市

從巴黎出發先到北邊的Porto (波多)然後到首都里斯本最後到葡萄牙南部的渡假海灘聖地

最後再從Faro機場搭機回巴黎

葡萄牙留給我最深的印象莫過於烤魚味和很像生蠔的大海味

DSCF2483.JPG  

第一站:波多

生長於海鮮大國,剛來巴黎時曾對這裡的海鮮不像台灣那樣垂手可得感到喪氣

加上我老公又不吃海鮮(深深覺得是因為法國人不懂得料理海鮮,所以讓他體會不到海鮮的美味)

有好一段時間我也不碰海鮮了,也忘了在台灣時有多愛海鮮

來到葡萄牙後發現果真如朋友所說,

烤魚,烤魷魚,炸花枝樣樣都有,保證吃得我心花怒放

記得在波多海港附近的某條路上(Av. Serpa Pinto 和 Rua Herois de França)

註:這兩條路是短租公寓的房東推薦我們去的,他說要吃最新鮮的海鮮來這邊就對了

整條路上煙霧瀰漫,幾乎每家餐廳都在街上擺設大型烤肉設備,烤魚烤蝦樣樣來

用餐時間爐火興旺,嗶嗶啪啪的喚醒我沉睡已久的海鮮魂

想起家鄉夜市的烤魷魚,立刻拉著不吃海鮮的老公陪我大嗑家鄉味

還好烤魚味夠濃郁,不然大老遠看到這條街濃煙密布,會讓人以為是街上著火了呢~

自此,街上充滿烤魚味的葡萄牙形象深植我心

DSCF2455.JPG  

 

DSCF2462.JPG  

DSCF2465.JPG  

DSCF2466.JPG  

DSCF2196.JPG  

波多是個不大的城市卻美麗迷人

Ribeira舊城區在1995年的時候被列入世界遺產

隔著河在對岸看彎曲的小巷弄和依山坡建築的彩色房子風情十足

DSCF2877.JPG

 

DSCF2149.JPG  

DSCF2172.JPG  

 

這幾天除了搭觀光巴士遊城外,其他時間我們都是採步行方式觀光波多

走路是挖掘一個城市之美的最好方式(-->巴黎教會我的一件事)

穿梭在波多小巷中的最大樂趣就是欣賞葡萄牙人採用大量磁磚鋪貼外牆的建築

各式各樣的彩繪磁磚,沒有統一的花樣和顏色反而意外地調和出屬於那個城市的獨特色調

DSCF2946.JPG  

DSCF1768  

 

DSCF1826.JPG  

跨河大橋Ponte Luiz 是巴黎艾菲爾鐵塔建築設計師(Gustave Eiffel)徒弟所設計的

上層為捷運電車行駛,下層為汽車行駛

DSCF1956.JPG  

DSCF1966.JPG  

大師應該萬萬想不到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他的建築大橋成了波多少年的跳水舞台

DSCF2027.JPG  

DSCF2575.JPG  

DSCF2751.JPG  

DSCF2762.JPG  

若要講波多名產,最不能不提的應該就是Francesinha了

土司夾肉,火腿香腸,再鋪上起士浸泡在獨門醬汁裡

DSCF2203.JPG  

還有世界上最美的書店Livraria Lello & Irmão

(據說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寫哈利波特的零感來源就這家書店)

DSCF2975.JPG  

DSCF3007.JPG  

除了海鮮,我在葡萄牙也找到了另外一個心頭好--海綿奶油蛋糕

巴黎貴為甜點大國,我有好多機會吃到大家慕名而來的甜點大師之作

但是再精緻再美味,每每踏入甜點店我都有點莫名失落

因為這裡都沒有我愛的台式蛋糕阿~ 法國甜點大多是塔,派,他們不吃軟鬆的海綿蛋糕

(註:巴黎也可以買到台式奶油蛋糕,不過要到華人開的糕餅店)

來到葡萄牙意外發現可以買到家鄉口味的蛋糕又更讓我花心怒放了

DSCF3204.JPG    

以下攝於Mercado bolhao 市場

DSCF2336.JPG  

DSCF2349.JPG  

DSCF2353.JPG  

DSCF2369.JPG  

 

第二站:里斯本

告別了波多,我們來到充滿古老電車和東南亞風情嘟嘟車的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DSCF3289.JPG  

DSCF3271.JPG  

DSCF3280.JPG  

DSCF3346.JPG  

DSCF3748.JPG  

在里斯本的那幾天我很愉快,除了美景美食外,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透過airbnb租到一個超級滿意的短租公寓

這家公寓位在舊城區Alfama 阿爾法瑪,附近很多商店和餐廳

往好處想就是生活機能很方便,往壞處想就是要睡覺時外頭依舊人聲鼎沸, 

且街上不停飄來烤魚味,坐在屋內備受油煙和烤魚薰陶...

但是房東小姐的南歐熱情還有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我們忘掉外頭的噪音和氣味

房東小姐建議我們下載airbnb的app, 這樣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即時和她訊息聯絡

住宿期間我們提出了很多問題,例如洗澡熱水不夠,最近的超市在哪,去哪買門票等

她都使命必達般的回覆我們

DSCF3226.JPG  

屋內整齊乾淨,有廚房也有洗衣機

check in 那天房東小姐還送上葡式蛋塔當見面禮,冰箱裡也冰著啤酒和礦泉水請我們自取

每天早上還可以用她提供的咖啡機壓杯咖啡坐在沙發上享受一下

短租公寓連結在這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Casa das Manas--Alfama)

DSCF3227.JPG  

DSCF3230.JPG  

DSCF3236.JPG  

公寓附近有一家咖啡廳(當地稱snack bar)

會來用餐的幾乎都是葡萄牙人,我最喜歡這種當地人也會來吃的店

相較於名氣很大的觀光客專店,我比較喜歡這種在地人吃的「小吃店」

這家小店則是我們每天吃早餐報到的地方

DSCF3412.JPG  

若要講「小吃店」那一定要在大力分享無意間發現的一家小吃店Casa das bifanas

店家位在無花果廣場上(7, Praça da Figueira)

我們吃到了道地的葡萄牙魚湯,菜肉混煮和水煮蝸牛

DSCF3560.JPG  

DSCF3561.JPG  

DSCF3571.JPG  

其中要大推的是這個黯然銷魂豬扒包bifanas

兩層不起眼的麵包包上廚娘從鍋裡撈出來的豬排,就成了極度美味的豬扒包

這裡的豬扒包真的非常好吃 有機會一定要來吃

DSCF4222.JPG  

DSCF3841.JPG  

同樣也位在無花果廣場上還有一家臥虎藏龍,擁有近兩百年歷史的糕餅店--Confeitaria Nacional (創於1829年)

試了老店做的糕點,蛋塔和鹹點,每一項都超級好吃

結帳時嚇了一跳,因為老店並沒有因為身價而調高售價,簡直佛心來著,

內心暗許有一天我會為了這家百年糕餅店再訪里斯本的

DSCF4197.JPG  

DSCF4208.JPG  

再分享一個無意間經過的bobo風美食街--Time Out Mercado da Ribeira

地址Av. 24 de Julho 49, Portugal

美食街廣場位在傳統市場旁邊,佔地頗大,吃的喝的都有

有咖啡果汁酒,也可以找到海鮮,葡式,美式和亞洲美食

這個美食廣場用餐環境乾淨整潔,食物選擇又多

又默默的忌妒起里斯本人了(巴黎都沒有這種美食街)

DSCF3805.JPG  

DSCF3782.JPG  

DSCF3787.JPG  

DSCF3790.JPG  

DSCF3779.JPG  

講到葡式蛋塔,來到里斯本一定不可不吃蛋塔創始店--Pastéis de Belém 

DSCF3864.JPG  

真的不虧是創始店,蛋塔外皮酥脆,內餡飽滿

加上拿到的是溫熱出爐不久的蛋塔, 簡直可稱人間美味

也可以說是生平吃到最好吃的蛋塔了!

最後提一下買物:

創立於1930年的conserveira de lisboa 魚獲罐頭專賣店

這是我出發前爬文發現大家推薦必買物之一

店內魚罐頭琳瑯滿目,最吸引人的是他們復古味的紙包裝

每個罐頭外層用店內招牌商標包裝後,原本俗俗的罐頭瞬間變身搶手的時尚小物

DSCF3902.JPG  

DSCF3905.JPG  

DSCF3906.JPG  

第二個買物是圍裙

因為經濟關係早期有很多葡萄牙人到法國工作

來工作的葡萄牙男性大多從事建築工人的工作,女性則是從事打掃清潔或是公寓門房的工作

所以久而久之法國人對葡萄牙人就產生一套先入為主的觀念:

只要聽到對方是葡萄牙人就會認為對方是建築工人或是清潔婦(有點戲謔的意味)

法國人對葡萄牙婦女還有一個刻板印象,就是她們隨時都穿著圍裙(這也有點戲謔的意味)

(就好像台灣人聽到「法國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法國人不愛洗澡,法國人很懶這樣)

來到了葡萄牙才注意到其實很多店都有在賣圍裙耶~

而且一路上我們也真的看到不少葡國女性穿著圍裙

所以或許葡萄牙婦女很習慣穿圍裙是個事實,不是以訛傳訛阿

圍裙是很實用的東西,既然來到圍裙大國那乾脆帶件圍裙回家好了

於是我打包了這件極簡不怕髒圍裙一件

(購於布庄Casa Tavares & Tavares)

DSCF4271.JPG    

待在里斯本那幾天,最傳奇的經歷應該是進場看了葡萄牙對法國的球賽(足球)

我們是在球賽開打前一晚才知道隔天有球賽

馬上app房東小姐向她請教要上哪兒買票

她向朋友打聽了一圈後回報我們好多資訊,還說有需要的話可以去幫我們買票

DSCF3909.JPG  

怎麼好意思麻煩她們去買票~最後當然是我們自己循線去買票

進場看葡法大戰,也就是意味著我可以遠遠地看到我欣賞的法國球員還有

風靡少女的C羅(羅納杜)本人耶!!!

我不是C羅粉絲,不過真的要誇讚他兩句,

他的耍帥技術真的很好,難怪可以迷倒一缸女子

DSCF3966.JPG DSCF3989.JPG  

最後法國以1:0擊敗葡萄牙

我和老公笑呵呵地很開心,不過其他葡國人則是垂頭喪氣的

心想要是那場球賽贏的是葡國,里斯本當晚的氣氛會更好吧,大家應該會在街頭唱起歌跳起舞來

 

第三站Portimão (波地茅,我自己翻譯的)

離開了里斯本,結束了鐵腿之旅,我們坐上火車前往南部海灘渡假聖地

其實最有名的渡假城市應該是Lagos

但是因為我的一個不小心把住宿訂到隔壁城市Portimão

所以去不了傳說中的大聖地Lagos

就順其自然的待在也很不錯的Portimão(波地茅)

下圖為我們在波地茅期間的短租公寓

DSCF4276.JPG  

波地茅有條很像墾丁大街的大街,街上很多餐廳酒吧和旅館

大街旁邊是綿延不絕的細沙沙灘

DSCF4284.JPG  

來到波地茅後法國人心目中的渡假才算展開(前面波多和里斯本叫觀光叫旅遊,不算渡假)

來到海邊城市,白天睡到自然醒,中午吃飽小睡午覺,下午去海邊游泳曬太陽,這才叫渡假@@

在波地茅期間每天都很規律地重複上面的動作,其實這樣的渡假真的很放空很舒服

因為念念不忘里斯本吃到的銷魂豬扒包, 我還上網查了食譜自己也來做豬扒包

這就是住短租公寓的好處,有廚房可以自己下廚

DSCF4306.JPG  

DSCF4311.JPG  

DSCF4373.JPG  

DSCF4395.JPG  

DSCF4399.JPG  

看看照片又想起了波地茅沙灘上的陽光有多炙熱

南歐少女的肌膚有多古銅

想起了耳邊不時傳來「叭噗叭噗」甜甜圈麵包的叫賣聲

還有聞到帶著濃濃生蠔味道的大海

 

夏末,我在葡萄牙,被烤魚和大海的氣味淹沒...

 

更多來自法國新鮮事的分享都在

瑪摩莎法國生活趣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demoiselle018vie

 

更多來自法國好物及折扣資訊的分享都在

瑪摩莎法國購物趣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demoiselle018

 

 

 

 

 

 

 

 

 

 

 

 

 

 

 

 

 

 

 

 

 

arrow
arrow

    Mademois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